close

針對南海仲裁案,我方政府表明絕不接受的立場,並將於今日派出康定艦巡弋南海。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此表示,中國政府及外交部已發表聲明表達有關立場。他要強調的是,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,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。大陸涉台學者表示,蔡英文當局聲明展現兩岸「同仇敵愾」,陸方或可能重啟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的熱線;大陸學者呼籲,兩岸在南海軍事合作上亦可展現「默契」,蔡當局應把握機會,利用南海問題打破兩岸「僵局」。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北京清華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巫永平指出,南海仲裁出爐確實給兩岸帶來一個新的合作基礎與契機,特別是蔡英文政府的反應,基本上與大陸相當一致,對北京高層不失為「善意」。巫永平認為,雙方第一時間各自表發聲明不承認南海仲裁後,這已體現兩岸在南海問題上面臨的難題是一致的,接著兩岸就有可能探討各種可能的合作方式。巫永平強調,當然現階段直接的合作可能性較小,但檯面下的「默契」彈性就相對多很多。除在聲明上相互支持與呼籲,蔡英文當局更應藉此敲開兩岸官方對話大門,因為在南海這件事上兩岸「同仇敵愾」,陸方應不排除短暫重啟陸委會與國台辦熱線。對此,巫永平認為,雖然兩岸目前並無任何軍事合作機制,但可以預期的是,大陸近期可能在南海展開軍演,屆時台灣方面或可伺機派出軍艦前往太平島巡弋,共同營造兩岸在南海問題上一致對外的態勢。上海台研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表示,仲裁結果已踩到蔡的「底線」,所以不管是反共還是親美,民進黨政府目前最好的南海策略就是跟大陸「共同聯手發表聲明」,不要再對美存任何幻想。倪永杰認為,目前南海問題確實是兩岸恢復對話的一個機會,蔡英文政府若能進一步表述南海是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,證明兩岸同屬一個國家,願意從各自法律規定出發捍衛南海主權,就有可能為當前兩岸關係「破冰」。(中國時報)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

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

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

ONEAD_slot('div-mobile-inread', 'mobile-inread');

});

}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佩珊何彪穴硯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